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革博动态

红巷巾帼——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图片展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今天,在第112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为向在各行各业怀抱理想、顽强拼搏的妇女同胞们致敬,激励新时代女性从革命先辈们的斗争经历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力量,武汉革命博物馆特别推出“红巷巾帼——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图片展”。

      本次展览依托本馆珍贵藏品,选取56张珍贵历史照片,叙述了14位红巷巾帼的革命经历,既是一幅展现革命女性勇敢冲破封建旧思想牢笼,以中国女性特有的韧性与毅力,与旧世界进行百折不挠的较量与抗争的动人画卷;也是引导观众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增强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生动教材。

      1927年的武汉风起云涌,成为大革命的中心,无数仁人志士从全国各地汇聚于此,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位于武昌都府堤的红巷更是汹涌着革命的洪流。从武昌农讲所,到中共中央农委所在地,再到武昌高师附小,掩映在这片晚清民国建筑群中的红巷每天都穿梭着众多为了中国前途上下求索积极奔走的革命先辈们。

      这其中亦涌现出许多女性的身影,她们或是农讲所的教员,或是中共五大代表,或是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杨开慧陪伴毛泽东在都府堤41号的民居里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夜以继日帮助丈夫整理书稿资料的过程中,他们度过了最后一段美好的家庭团聚时光;瞿秋白曾送给杨之华“赠我生命的伴侣”胸针作为结婚礼物,这对革命夫妇在中共五大上双双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成就“秋之白华”的伉俪佳话;王根英和陈赓一起参加中共五大后在武汉结为革命伴侣;徐全直和陈潭秋婚后居住在武昌高师附小以教员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追求着“我要很好很好的红颜色”的李一纯在农讲所教唱革命歌曲;还有向警予、蔡畅、张金保……她们是那个时代勇立潮头的新女性,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指引下,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紧紧相连,义无反顾、前赴后继,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击碎旧社会,建设新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新时代的中国,为巾帼竞展芳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女性建功立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三月,冬去春来,站在她们曾经走过的路上,透过街巷两旁吐露的新绿,仿佛依稀看见百年前红巷的盛景。我们会继续追寻先辈们的足迹,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关于革博 | 联系我们 | 参观须知 | 资料下载 | 网站统计| 馆藏查询

馆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 鄂ICP备13015435号-1 鄂ICP备13015435号-2 技术支持: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