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址介绍

毛泽东同志旧居

发布时间:2019-05-13    来源:      

毛泽东同志旧居

 

      毛泽东同志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居住的地方,是毛泽东、杨开慧及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一家人最后团聚的地方,也是1927年5月前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所在地。距离农讲所约200米。

      毛泽东旧居位于武昌都府堤41号,是一栋晚清民居式建筑,坐东朝西,面积为436平方米,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四周为火风墙体,三进三天井,大门前檐为单坡屋面,墙体上有门楣装饰,大板门有门钉、门跋装饰,内部隔断均为木质板壁及格扇门窗,后檐有门,贯通呼应。     

      1926年11月下旬,毛泽东从上海经南昌来到全国革命的中心——武汉,时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土地委员会委员等职。

      在武汉,毛泽东以主要精力领导农民运动,他针对当时党内外对农民革命斗争的责难,用亲自在农村考察所得的事实,在这里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该文公开发表之后,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运动的重要文献。

      在武汉,毛泽东指导湘、鄂、赣、豫四省农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主办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筹备成立并领导了中华全国农民协会,培养了大批革命急需的农运干部,使得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他参加了农民问题讨论会和土地问题讨论会,制定了关于农民革命的方针和政策。

      在武汉,毛泽东参加了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与其他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共同努力,通过了一系列有利于国民革命发展的方针和政策。他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侯补中央委员。在1927年7月4日中共中央常委扩大会上,毛泽东明确提出“上山”以保存革命武装“造成军事势力的基础”的策略。在著名的八七会议上,他批判了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者在统一战线、农民问题和武装斗争问题上的错误,提出:“政权是由枪杆中取得的”著名论断。

      1927年8月,毛泽东离开武汉后到湖南发动和领导湘赣边界地区的秋收起义,率部上井冈山,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

      当时与毛泽东同住在这里的有他的夫人杨开慧及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蔡和森、彭湃、郭亮、夏明翰、毛泽民、毛泽覃、罗哲等共产党人也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

      1967年毛泽东旧居按原貌重建并对外开放,内有毛泽东卧室等复原陈列。200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毛泽东旧居基本陈列《毛泽东在武汉》陈列展厅对外开放。

 

关于革博 | 联系我们 | 参观须知 | 资料下载 | 网站统计| 馆藏查询

馆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 鄂ICP备13015435号-1 鄂ICP备13015435号-2 技术支持: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