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学术成果

武汉百名初任公务员在中央监察委诞生地寻找初心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      

      五四青年节,各位都怎么庆祝的?

      在武汉,100名初任公务员选择了这种意义非凡的庆祝方式——

 

 

      5月4日,《用生命诠释忠诚》一书首发报告会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地举行。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向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屠刀,白色恐怖迅速蔓延全国之际,中国共产党于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中,8人先后牺牲,用生命诠释了对信仰的忠诚。

 

 

      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武汉市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举行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首场活动,弘扬8位烈士忠诚于党、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更好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使命。100名初任公务员现场聆听报告,并进行集体廉洁宣誓。

 

 

      活动现场,蔡以忱嫡孙蔡亚生向初任公务员们讲述了祖父的故事,动情处不禁眼含泪光。

 

 

      “祖母当年生活困难,祖父走后,她想过去找董必武,但犹豫再三还是没去;父亲从来不愿找政府麻烦,让家人尽量靠自己的力量解决,还说‘有困难的人太多了,如果我们老是伸手向组织要这要那,会愧对祖先’。

      祖父这么勇敢,这么廉洁,我们后辈绝不能给他丢脸。我这一辈子为人处世,都是以爷爷作为自己的榜样,我觉得我们做后人的,必须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我会不断搜集与祖父有关的资料和报道,还要把它们留给子孙。”

 

      2017年6月,长江日报记者分赴全国各地寻访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8位烈士的后人,集中呈现了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蔡以忱、杨培生、萧石月、阮啸仙等8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和精神,精心编辑成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当天会上,《用生命诠释忠诚——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者寻访》正式出版发行。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

      “《用生命诠释忠诚》一书,为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一部极其生动的好教材。长江日报这组报道以敏锐的政治意识、超前的选题策划、深入基层的采访打动了人民出版社。我们将一直与党同行,也始终与党同心,为人民出好书。”

 

      报告会上,武汉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宋健向在座初任公务员讲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廉洁奉公的故事——

       “这些革命先烈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党,一切为了人民。在武汉成立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其成员来自于普通群众当中,他们和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始终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放在心上,从不计较个人安危乃至个人生死,廉洁正直,他们的精神内核,值得新时代每个党员干部传承发扬。”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牺牲的8位成员中

年纪最大者45岁,最小21岁

今天,让我们一起铭记!

王荷波(1882-1927)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 45岁牺牲

“请求党组织对我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教育他们千万别走和我相反的道路。”  

 

杨匏安(1896-1931)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主席 35岁牺牲

“再苦再危险,我们也要革命到底。”

 

许白昊(1889-1928)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39岁牺牲

“决当做中国有用之人。”

 

张佐臣(1906-1927)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21岁牺牲

“请带一信给我的妻子,叫她不要难受。”

 

蔡以忱(1896-1928)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32岁牺牲

“要为百姓着想,不要找组织的麻烦。”

 

杨培生(1883-1927)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 44岁牺牲

“一个人能为天下劳苦工人的解放多做些事,打倒了反动派,大家安居乐业,不就是顶好的事吗?”

 

萧石月(1900-1927)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 27岁牺牲

萧石月的远大抱负,在他小小年纪时就显露了出来,7岁时就曾说:“等我长大了,我也打天下,让穷苦百姓翻身做主。”

 

阮啸仙(1897-1935)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 38岁牺牲

“哪怕是最困难时候,仍要与党保持一致。”

 

关于革博 | 联系我们 | 参观须知 | 资料下载 | 网站统计| 馆藏查询

馆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 鄂ICP备13015435号-1 鄂ICP备13015435号-2 技术支持: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