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教育 > 武昌周周讲

周周讲第6讲 | 两名环卫工人讲述红色基因传承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21    来源:      

      4月21日,“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第六期在中共五大会址举办。两名环卫工人用她们的亲身经历,向武昌城管百名党员讲述红色基因传承故事,让人动容落泪。


      武昌区委副书记廖方平,武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胡太荣等出席活动现场。

 

 

      本次主题学习活动紧紧围绕周周讲“五个一”环节展开——

 

★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100余名党员肃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 诵读一段党章党规

      由城管委党员代表诵读一段《中国共产党党章》。
 

★ 讲一节特色微党课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桥清洁队党支部副书记、队长李红梅讲授微党课《不忘初心 立足本职》,从一张50年前入党通知单开始回忆其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一生对党忠诚、爱岗敬业传承家风的故事。

      李红梅的父亲年轻时是技术工人,日收入达9元钱,后来响应国家号召去农村,拿工分,一年才8块钱。但是父亲没有任何条件和怨言,始终兢兢业业。1967年,李红梅的父亲入党,虽然期间历经十余次搬家,她父亲始终把入党的通知书悉心保管,放在身边。

      李红梅刚参加工作的单位是环卫局,她觉得“环卫局”单位名字不好听不愿意去,父亲便“押”她到单位报到。

      机构改革后,李红梅由一名机关干部被安排到厕管站当了一名环卫工人,她每天骑着车从白沙洲到杨园,挨个公厕检查,检查公厕的日志到现在还保留着。

      6年后,她被调至大桥清洁队当一名环卫工人,直至今日。由于工作勤恳敬业,她先后被评为“武汉市城市美容师”,“武汉市劳模”,被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 开展一次交流分享

      二桥清洁队党员杜娜现场分享学习心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庭传承祖辈红色基因对党忠诚的故事。

      有着近20年党龄的二桥清洁队环卫人杜娜是一名退伍军人,自己的“抗战老兵”爷爷,曾作为地下党员与同志们在武大校园与敌人针锋相对,上过敌人的“黑名单”,险些牺牲。

      解放后,杜娜的爷爷任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搞改革、搞生产,清正廉洁、勤俭节约,把部分工资收入用来救济困难的同事和邻居。

      爷爷的正气深深影响着杜娜,她也希望让自己的青春年华发挥到最大的价值。在部队她参与抢险救灾,曾把自己津贴生活费捐助给孤寡老人;转业后当上了一名环卫工,她不怕吃亏,坚守在清扫保洁的岗位上。

      在家庭教育上,杜娜教育自己的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孩子们在良好家风的浸染里,健康成长,获得“美乐少年”、“文明之星”、“道德之星”等荣誉称号。

 

★  唱响一首红色歌曲

      全体党员合唱红色歌曲《我们走在大路上》。

 

      在此次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中,两位环卫工人用生动质朴的语言,把个人经历娓娓道来,亲切真实,打动人心,听者纷纷落泪,在感动中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凝心聚力。

 


      两位环卫工人的讲述极具感染力、吸引力,容易被大家接受、效仿。希望武昌周周讲能够讲好武昌故事、讲好基层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要坚持用群众的语言,讲群众的故事,鼓励群众广泛参与,丰富讲习内容的多样性,扩大讲习覆盖面,讲到每名听者的心坎里。

——武昌市区委副书记廖方平
 

      武昌城管全体党员干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党性意识,进一步全面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红色引擎工程”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工作的政治保障,为武昌城市建设管理再立新功,以优异的成绩向革命先辈致敬。

——武昌区城管委党委书记张琳

 

      武昌周周讲主题学习活动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围绕“党员群众精神提升的平台、感情交流的平台、丰富生活的平台、凝聚人心的平台”四个平台,全面开讲、分层推进、鼓励创新、灵活多样地持续开展,实行区级主讲堂和街道社区子讲台主辅并行。

 

      主讲堂每周六上午定期举办周周讲活动,共计6场;各街道社区子讲堂根据街道、社区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党员干部与骨干群众积极参与,共举办53场,截至目前全部参与人次共计约5500人次。

 

关于革博 | 联系我们 | 参观须知 | 资料下载 | 网站统计| 馆藏查询

馆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 鄂ICP备13015435号-1 鄂ICP备13015435号-2 技术支持: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